丈母娘慫恿離婚 焦慮人夫又急又氣

俗話說:「丈母娘看女婿,愈看愈有趣。」一般人似乎也同意這個說法,但Nick和岳母的關係卻不是如此。這兩人的不對盤在婚前已很明顯,偏偏Nick的妻子又是單親,岳父母在妻子小六時離婚,岳母心中的許多不平都傾倒給了女兒,不時提起過去如何被婆婆和大姑欺壓,也從小就灌輸女兒婚姻的種種壞處。小倆口吵架後,妻子常會跑回娘家訴苦。

最近小倆口又因為新車沒有登記在妻子名下大吵,妻子負氣回娘家住,他很焦慮,也怒得像隻河豚。「我對她再好,她還是覺得我做得太少,她跟她媽媽都『吃人夠夠』。她媽媽還告訴她愛住多久就住多久,如果不想忍就不要忍了,完全不鼓勵女兒回來跟我溝通,根本是一步一步把女兒推向離婚。」講到丈母娘,他愈講愈有氣,「既然這麼不喜歡我,當初何必同意把女兒嫁給我?」

幸福處方籤 保持冷靜 別隨負面感知起舞

近年來,像Nick這樣女婿與岳家處不來的案例愈來愈多,岳婿不睦就像大部分的婆媳、公媳問題一樣後患無窮。姻親問題對婚姻的殺傷力,有時比外遇還要嚴重,雖然婚姻的核心是雙人舞,周邊的人際連結卻不容輕忽。

許多原生家庭經驗對子女婚姻影響的研究顯示,母親對婚姻、愛情和異性的看法,及女性角色(妻子、母親、媳婦)的示範,會不斷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女兒,也直接或間接影響女兒的擇偶標準及親密互動模式,而這情況在單親家庭更為明顯。

家族治療大師包文(Murray Bowen)說:「當焦慮升高,一個人可以決定是要屈服於它,或是面對它。焦慮並不會傷人,只是讓人感到難受,它可以讓你顫抖、失眠、困惑,或是出現生理徵狀,但它終會消退。面對自己的焦慮情境,並且去處理這些焦慮,人們可因此而成長,並更加成熟。」

或許你也跟Nick一樣,很受不了另一半與父母關係過於黏密,或姻親過於涉入小倆口的生活。雖然他們做了不少觸發你焦慮的事,至少,你可以試著不隨自己的負面感知起舞,不因焦慮而出現情緒化的反應,好好表達自己的立場和聆聽彼此,即使彼此觀念不同,仍可以保持連結,毋需意見不合便一拍兩散、刻意切割。

這是婚姻關係的長久功課,也是親密旅程必經的挑戰;當發現許多事情不如己意時,請儘量保持冷靜,避免受焦慮慫恿而做出可能會後悔的事。等更能穩住自己、安頓身心之後,或許會發現,事情其實並不像自己所想的那麼糟和無路可走。

自由時報 2018-09-23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