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虐案 8成是親生父母下手

兒虐案件層出不窮,嘉義基督教醫院成立兒少保護小組,領軍的兒童急診科主任黃信儒不斷宣導「揪出更多的兒虐隱藏事件,你我都有責任」,呼籲寧願多報,也別漏報。他認為,國家對於兒少人權的重視,不該口號式政令宣導,要有根本性司法介入與立法保障。

黃信儒談到,前年全國兒虐通報數是5萬4千餘件,且應有更多黑數,許多孩子無聲無息地離開人間。

黃也說,容易遭受虐待的危險因子包括尚未能言語的兒童、有慢性疾病的兒童、藥物或酒精成癮的照顧者、婚姻關係不佳的家庭等。

俗諺「虎毒不食子」,但家扶基金會分析,兒虐案施暴人高達八成是親生父母痛下毒手,兒虐類型以嚴重疏忽為主,占3成8,身體虐待及管教不當居次。

黃信儒提醒,受虐孩子有許多身體表徵是線索,包括經常飢餓、外表髒亂有異味、穿著不合時宜、嚴重皮膚病未就醫、體重過輕或營養不良等,可透過聽、看、解釋、評估、記錄等,做好把關責任。

聯合新聞網 2018-10-22 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