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數的外遇懺悔

我到上海工作,當地同事聊得正起勁的熱門話題,是知名演員文章外遇的新聞事件。果然不出所料,類似這種已婚男人出軌的事件,走的都是老梗,劇本如下:
男人出軌後認錯,除了表示願意痛改前非,還會七拼八湊一些過往曾犯相同錯誤男人的懺悔語錄,讓看熱鬧的人訕笑一翻,也讓受到委曲的妻子寬心。而在大多數的個案中,願意保全婚姻的妻子也必須表現落落大方,以免繼續落人口實,要罰、要跪、要叫、要罵……那是關起自家門房之後的事了。


戀愛雖易 婚姻不易

知名演員文章的妻子馬伊琍,看起來比他技高一籌,面對外界等著看好戲的人,她淡定地在微博留了這一句:「戀愛雖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這句話也被網友瘋狂轉傳、跟著造句,成為最夯的流行語,而且被國外媒體完整翻譯英文:「Being in love is easy,being married is not.It is to be cherished.」

相較之下,文章犯了天下男人都可能犯的錯,馬伊琍則表現了天下大老婆都要有的氣度、或呈現天下大老婆都會有的委屈。無論網友是基於同情或肯定,總之是給她熱烈掌聲了。很多網友挑剔文章的懺悔是湊數,對馬伊琍的表白給予讚許。尤其這句話中的「且行且珍惜」令人感觸良深,可以當作所有情侶或夫妻的座右銘。

而這句「且行且珍惜」曾經是歌手張信哲1996年發行專輯《夢想》裡的一首歌的歌名。它不是主打歌,排序在CD的第十首。張信哲在同年因為這張專輯,獲得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無論感情或是人生,難免風風雨雨,無論是否能夠一路堅持走下去,我們也都只能且行且珍惜。這是最卑微的願望,也是最深情的期許。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蘋果日報 201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