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打鼾擾妻眠 台商夫妻失和險離婚

電波消除擾人鼾聲,夫妻重修舊好。在加拿大經商的吳先 生,年輕時就有打鼾毛病,上課時打瞌睡鼾聲太大,常被老師發現。結婚成家後,打鼾情況變本加厲,夜間鼾聲大如雷聲,吵得老婆輾轉難眠,只好分房睡,幾年下 來,竟成夫妻失和的導火線。由於鼾聲太大難為情,吳先生也不敢與親友一起出遊在外過夜。

經在台友人推薦,吳先生特地搭機返台接受微創電波治療,三週後擺脫了糾纏多年的鼾聲,過去怎麼睡也睡不飽的問題也隨之煙消雲散。現在的他再也不必與老婆分房睡,夫妻感情升溫,近期還打算安排一趟雙人限定的國外旅行,慰勞老婆多年來的辛勞。

「打鼾雖不影響健康,卻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所發出的警訊」明安耳鼻喉科專科診所官振傑醫師表示,打鼾代表入睡時上呼吸道明顯受阻塞,導致空氣無法進入肺 部,血中含氧量急速下降,人體長期處於缺氧狀態,將造成心肺功能負擔,提升罹患心律不整、高血壓,甚至引發心肌梗塞、中風、半夜猝死的機率。

人正常呼吸時,空氣會流入鼻腔通道,經軟顎,吊鐘狀的懸雍垂以及舌後方下咽喉,最後進入氣管。不過,人在過度疲累時,上呼吸道的軟顎組織容易塌陷,以致 使呼吸道狹窄,產生打鼾的現象。鼾聲越大,代表呼吸道阻塞的情形越嚴重,甚至會發生呼吸中止的現象,也就是一般所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有打鼾困擾的病人透過睡眠生理檢查,可以偵測出是否有呼吸中止現象。常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為阻塞型、中樞型及混合型等三種類型。打鼾是典型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狀,交通事故中有不少就是因為駕駛有阻塞型睡眠中止問題,造成為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而引發。

官振傑醫師指出,打鼾輕微者可先採取藥物治療,以藥物刺激呼吸,加強口咽肌肉張力,排除呼吸障礙。若打鼾程度嚴重則可考慮手術治療。傳統手術是以開刀或雷射氣化方式,切除造成阻礙的軟顎,但侵入性高,手術需全全身麻醉,病人術後會非常疼痛,治療滿意度低。

打鼾手術治療進入微創時代,利用電波來刺激呼吸。病人只需先注射麻醉藥做局部麻醉,再將無線射頻電波的電極針插入鼻腔黏膜下,輸入無線電波能量即可完 成。手術過程只花15分鐘,術後不需住院,利用午休時間就能完成治療,立即回到正常生活,術後約四到六週,待粘膜組織癒合縮小後,呼吸不順的情形就隨之改 善。

官振傑醫師提醒,一般打鼾病人較難自覺症狀,因此民眾若發現家人或小孩有打鼾情形,建議把握症狀輕微時及早就醫,治療較容易,效果也較好。打鼾病人普遍有睡姿不良,頭頸過度墊高等情形,可考慮使用止鼾枕,幫助呼吸順暢,減少呼吸中止的情況發生。

2015-03-04 中時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