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研究院〉婚後疏離 Line在一起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和老婆分隔兩地,聚少離多。

回 想起當初還同住一個屋簷下時,我們時常為了一些生活的瑣事吵架。她可以為了我回家襪子脫了未放到洗衣籃,就喋喋不休一直數落我的不是;而我對她的氣急敗 壞,則是一律採取「不說話」來回應。諸如此類的事情一再發生,摩擦積累的結果,日子久了,我們竟走到無話可說的地步,甚至漸漸產生疏離感。

直到前年年底我隻身調派北部,適逢寒流來襲,她稍來line關心,要我注意保暖,還附上一個愛心貼圖,瞬間把我融化;我立下傳了一則啾咪的Line貼圖給老婆,我彷彿熱戀中的小男生,細細品嘗幸福滋味,遂重新開啟我們夫妻間的對話。

當然偶爾我們還是會吵架,但吵架卻使我們生活更美滿,因為吵架時,對方已讀不回,由於不是面對面激辯,反而多了轉圜空間思考,更能做出理性妥善的回應,避免惡言相向。

或許距離讓我們夫妻分離,但每天傳line聊天卻把我們感情更拉近。

婚姻需要靠夫妻彼此經營來維繫,千萬莫忘初衷,面對這世上最親密的伴侶,別吝嗇對另一半主動開口,不用每天甜言蜜語,即便只是早晚噓寒問暖,相信也能享受婚姻的快樂。

2015-06-08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