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底下沒有 安分的小三

自從「地表上最強小三」 出現以後,輿論開始討論起「小三界」的「倫理」。了解「小三」的人都知道,天下沒有安分的小三小三到底要什麼?如果只是要錢,那好辦!但嚴格地講,沒有 感情投入,鐵定不算個「稱職」的小三,關係也不夠滋潤過癮,畢竟,付錢就能了事的女人,以「性工作者」來稱呼還比較貼切。

小三」一詞從中國互聯網而來,又被台灣連續劇發揚光大,指的是愛情裡的「第三者」。不必是地表上最強的小三,只要是典型的小三,鐵定偷偷想過:「我要取代大老婆。」小三的動態與發展就是不停地在兩個路徑上徘徊游移:第一條路,幹掉大老婆;第二條路,離開。

愛 情關係裡容不了一粒沙,當「小三現象」開始形成的時候,自知屬於「那粒沙」的小三,往往心存僥倖又滿懷罪惡感,而靈敏的大老婆也可能會自我覺察:「難道我 變成了別人愛情裡的那粒沙子了嗎?」三角關係打破兩人世界的平衡,讓關係中的每個當事人都活躍、躁動了起來。在西方數字象徵意義裡,「三」是個高度不安、 動態、興奮的數字,「三」想往前變成「二」,成為平衡穩定的「一雙」,也就是要取代大老婆的位置。「三」若往後,再找到「第四者」配對,數字「四」的意義 是完成、終止,「小三」有了第四者,抗爭革命的動力當然也不復存在,就此結束。

事實上,人人都有「小三情節」,有些情人老愛問:「到底我在 你心裡排第幾?」關係中的兩人對話,若常發生這種強調順位問題,大膽假設,其中一定有「小三成分」。就算你不是小三,你仍懷有小三情結,或承受過「小三恐 懼」,而這個壓力還存在,然後你把小三的恐懼投射到新的關係裡。

廣義的來說,「小三概念」是種興奮劑,所有的愛情關係都曾無意識地利用過 「小三概念」來刺激兩人的關係,「第三者」有時會是寵物,甚至婆婆。許多人喜歡疑神疑鬼,來個「假性」小吃醋, 不然就是動不動愛問自己在對方心目中的名次問題,這其實很正常,因為,不利用「假想第三者」來添加一絲醋味,沉悶關係哪來的情趣呀!

2015-07-21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