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痣長大變形 黑色素癌前兆

一個小黑點改變了他的一生!52歲的邵先生在2013年發現腳底有一 顆小黑痣,因為不痛不癢,一開始也不以為意,但幾個月後卻逐漸長到2-3公分不規則形狀的小黑塊,就醫檢查發現,竟然是黑色素癌第3期,心情頓時陷入低 潮,但在接受免疫療法後,病情獲得控制,還能成功登上百岳。

「當時我覺得很不甘心,我還不到50歲啊!」邵先生說,一開始想到兩個女兒國小都還沒畢業,且身為家中的支柱,心中充滿不甘,還得退出百岳登山團。

更慘的是,歷經手術、放療、化療,卻仍面臨腫瘤轉移的高度風險。直到接受免疫療法,病情獲得控制,不只順利參與女兒的國小畢業典禮,並且恢復體力,成功完成登上雪山與北大武山的夢想,對未來重新燃起希望!

林 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文震表示,凡是細胞有黑色素的地方,就有可能病變為惡性黑色素細胞癌,國內每年約新增250例,發現時大多數是晚期,傳統 治療效果有限。一旦轉移,死亡率更是大幅提升,但今年初國內核准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讓無法手術切除或轉移性的晚期黑色素癌患者,在使用標準治 療無效後,仍有一線希望。

臨床研究顯示,腫瘤縮小率可達21%,是化療的5倍,並降低復發風險。不過目前健保尚未納入給付,必須自費。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指出,近20年以來,國內皮膚癌人數成長近4倍,其中,惡性黑色素癌發生率為第三高,成因與基因、家族史相關。常見發生部位包含手、腳等四肢末端。

他曾收治一名女性,以指甲彩繪掩蓋指甲肉所長出的黑斑,不料竟然是黑色素瘤,或是部分民眾也會透過刺青掩蓋黑痣,但這些做法都可能錯失治療契機。

朱家瑜提醒,若是身體出現黑痣,可以自我檢測是否出現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有淺有深、直徑大於0.6公分、快速隆起或凸起等情況,若答案是「有」,就必須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檢查,必要時進行病理切片。絕對不要「忽略、想盡辦法美化」,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2016-01-28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