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火速審理 貪法官胡景彬GG了

本刊4月10日報導擁3妻6子的涉貪前法官胡景彬案,去年6月就遭台中高分院判刑16年,卻拖到9月才上訴,最高法院竟然遲至去年11月才分案,讓胡男得以在今年1月假釋,法官自家人質疑有人從中護航,最高法院澄清一切依規定後,今(26日)判決胡景彬16年定讞、他的第3房妻子黃月蟾協助收錢,判12年確定,檢方已啟動防逃機制,以確保被告入監服刑。

台中高分院前法官胡景彬1997年因涉地下錢莊重利案,被公懲會處以休職3年懲戒,2000年重利案獲判無罪而在台南高分院復職,繼續上法庭審案,2008年調回台中高分院,2年後遭檢舉向律師暗示行賄,特偵組因此展開「正己專案」調查

經長期監聽,發現胡景彬不但擁3妻6子女,且曾有業者指控他愛上酒店,吸酒女的胸部,胡景彬因此有「吸奶法官」封號,他還涉嫌利用審理中港大飯店股權爭奪案上訴時收賄,當事人一審敗訴,期望二審能翻案,透過胡男的情婦行賄,雙方在電話中以「膠原蛋白」為密語形容賄款,胡景彬收賄替當事人喬和解,當庭暗示當事人,即便是勝訴,還有補稅的問題,不見得有利,原本當事人要以500萬元行賄,卻被中間人黑吃黑拿走200萬元。

2014年一審台中地院依貪污罪、財產來源不明罪判18年。全案上訴最高院後,案子1分為2,財產來源不明罪4年半部分先確定,胡景彬在2016年10月入獄,貪汙部分去年6月高院更一審,胡景彬遭昔日台中高分院的同事判刑16年,因全案未被列為重大案件,不適用速審規定,判有罪後,又拖了大半年才上訴到最高法院分案,胡男因此在今年1月火速獲假釋出監。

3月31日,不少法官的LINE收到一張截圖,指台中高分院前法官胡景彬貪汙案去年6月宣判後,拖延上訴時間,過了大半年都查不到上訴的記錄,質疑法官自家人護短,暗助胡景彬今年1月假釋出獄,立委黃國昌也對此質疑。台中高分院緊急在同一天發出聲明,強調是「資訊系統異常」,而不是遲遲沒有上訴,經本刊報導後,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胡男將再入獄,因胡景彬已曾先就洗錢罪入監,法院將針對之前的洗錢罪與今天判決的貪汙罪訂出合併執行刑度。

鏡週刊 2018年4月26日 下午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