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槍決遭嗆滾蛋 邱太三冷處理

接連發生殺人分屍暴力案件,網購業者「486」公開嗆聲法務部長「如果不執行死刑就滾蛋」,對此,法務部長邱太三昨天下午被問到此事,沉默地坐在會議桌前思考,沒有正面回應;法務部官員則重申,暴力殺人事件與廢止死刑或不執行死刑並沒有必然關聯,應該要經由社會安全網努力解決問題。

法務部長邱太三就任後,沒有執行任何死刑,前天再發生分屍案,不僅被害家屬要求判死刑,網友們更群情激憤地要政府執行死刑,網購業者「486」則在臉書把矛頭指向邱太三。

他表示,死刑本身不是「以牙還牙」,而是「讓犯錯的人得到相對應的懲罰與代價」。他嗆聲邱太三「如果你再不執行死刑,就請你滾蛋」,要法務部立即恢復執行死刑。

邱太三沒正面回應此事;法務部官員則說,從學者實證研究,社會治安與暴力殺人案件的增減,與廢止死刑或不執行死刑並沒有必然的關聯性。

法務部指出,對最近的社會重大暴力殺人事件,應經由社會安全網做縝密的架構,社會安全網的建制、實踐,目前也是政府努力的目標,相關權責機關如警政、教育、社會福利、就業服務等,還有社會大眾、NGO團體等,都應努力並善盡社會的一份力量來解決問題。

只是,如同司改委員小燈泡媽所言,她沒看見政府做了那些補破網的努力,小燈泡爸爸更請求將凶手判死刑,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過去王清峰因不執行死刑下台,法務部長邱太三的下一步值得關注。

中時電子報 2018年6月20日 上午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