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後真的會有離婚潮嗎

年改新制將在7月以後正式上路。有人擔憂因為公務員年改新制多了離婚退休金的分配請求,將會帶來離婚潮,但真的會發生嗎?

其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目前適用對象必須符合下列三個條件:
一、與公務人員婚姻關係滿二年;
二、雙方夫妻財產制是法定財產制或共同財產制,且在今年7月1日以後離婚而消滅者;
三、公務員配偶沒有工作,或有工作且自身享有退休金,所適用的退休法律也訂有同等退休金分配規定,才可以參與請求。因此限於公、教及政務人員可以相互請求分配離婚退休金;若公、教及政務人員的離婚配偶是軍人或勞工,目前因其退休法律尚未完成同等規定,還不適用這個新制。
雖說如此,但日後無論透過《民法》修正或在特定身分法律修正,一併把勞保退休金也納入剩餘財產,這都是遲早的事,因為婚後剩餘財產的分配中,未到期的保險單也是以保單價值準備金納入剩餘財產計算,那麼,虛擬計算退休金納入分配,應該不是太難理解的概念。
夫妻真的會因為退休金納入剩餘財產計算而離婚嗎?

擔心多給財產不甘

想像上,這個新制似乎會引動離婚,但我相信沒有任何伴侶會認為因為財產多寡決定結婚或離婚,通常雙方已經是接近法律上分手時,才開始思考財產分配的問題。
實務上比較少看到為了「多得」財產而提前離婚,反而是擔心「多給」財產而不離婚,簡單說,夫妻對於離婚時就要把自己辛苦攢來的財產,給一個已經沒有感情且近似仇人的對方,通常給得很痛苦,甚至挺痛恨。因此許多失和的夫妻,實質上都無夫妻之實,也要咬住婚姻的形式,守住自己的財產,避免被分配。所以走到離婚訴訟,還能主張不離婚者,多數不是還有情,而是還有恨或不甘,也或許更多是「留個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心情居多。
其實,對於退休金納入分配是否引動離婚潮的話題,日本在10年前就討論過,2007、2008年為保護全職家庭主婦的女性朋友而有兩次的修正案,當時媒體都在討論新制帶來銀髮族離婚潮,但實際統計上並沒有發生離婚潮,更多的是「卒婚」的現象,也就是仍保有婚姻,但互相過著自由的獨立生活。

退休導致婚姻緊張

不過7月年改新制之後,真正引發的是退休潮,退休反而是婚姻關係的緊張期,退休後的夫妻相處時間變長,可能帶來日本醫生石藏文信所稱的「夫源病」。所謂夫源病,指更年期障礙的中年婦女感到身體不適,90%是丈夫造成,因為丈夫言行或他本身的存在,對妻子造成壓力,進而誘發女性更年期障礙,使症狀惡化。許多銀髮族的女性朋友共同的苦楚:「他在家當個老爺似的,管東管西,讓我很不自由,也很煩」;因妻子的情緒反彈,夫妻關係更形惡化,也會帶來丈夫的「妻源病」。
總之,7月新制上路後,確實因計算方式不同而引發退休潮,但不會是離婚潮,反而是怨偶為避免被分配財產而不離婚的可能還多一些,此時真正更該擔心的是退休所帶來的夫源病或妻源病的調適問題。

蘋果日報 2018/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