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醫療暴力!保全「教訓」病患1死1傷 重罪難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保全廖克偉、鄭欽隆、胡勝捷「教訓」情緒激動的病患,將病患拖到廁所、樓梯間圍毆,1個月內造成李姓病患面部與手血腫、劉姓患者死亡。士林地院依傷害致死罪判廖、鄭各7年10月、7年4月徒刑,3名被告妨害自由部分另各處6月得易科罰金之刑。高等法院今撤銷妨害自由罪部分,改依傷害罪判廖4月、鄭3月、胡2月徒刑,其中胡因和解,獲緩刑2年;其餘上訴駁回。

廖等3人是中興院區約聘保全人員,前年5月6日中午,李姓病患到院區6樓詢問社工是否可以再領到藥膏,因說話大聲、情緒激動,廖等3人將李拖進男廁海扁。李被打到手臂挫傷,頭皮血腫,他指控遭保全圍毆,但廖、鄭、胡皆否認。

5月21日,劉姓病患因身體不適被救護車送進急診,治療完後兩度回到醫院大廳,一度躺臥在大廳,鄭、廖被通知到大廳處理影響秩序情事,卻把劉拉進樓梯間毆打。劉被打到吐血、昏迷,鄭、廖發覺不對勁,把昏厥的劉放到輪椅上後,將他推到東側門外吸菸亭。劉顱內出血,神經性休克死亡,路人發現才東窗事發。

廖克偉、鄭欽隆「否認」毆打病患致死,僅承認有帶劉進樓梯間,鄭推說「是廖用拳頭抵住死者下巴」。但醫院監視器錄下兩人用輪椅把「癱軟」的死者推出醫院畫面,且樓梯間、輪椅和吸菸亭的血跡,DNA鑑定都是劉留下,法醫鑑定劉疑遭毆打致死。檢察官調查後,分別依傷害與傷害致死罪起訴3名保全。

胡自述在醫院被醉漢打、被罵、被羞辱是家常便飯,他們站出來阻止醫院暴力,但長官卻不力挺同仁。他稱「逼退我們一些熱心又熱血的好同事,反而找來一群看著暴力事件發生卻躲的遠遠的新同事來當保全」。

三人否認拉李進廁所圍毆,廖、鄭也不承認傷害劉。辯護律師主張,劉死後血液酒精濃度達0.325%,屬於深醉狀態,極有可能重心不穩跌倒傷重不治,不過士院不採信,廖、鄭的鞋子和樓梯間皆有劉的血跡反應,調閱監視器也發現,劉案發前還能自行行走,兩人說法有漏洞。

高等法院認為一審認為3人共同犯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部分應是共同傷害,撤銷改判,且不得上訴;另外傷害致死罪部分,二審維持一審見解,廖、鄭仍維持7年10月、7年4月徒刑,可上訴。

聯合新聞網 2018-12-19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