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前議長涉假球案通緝4年 菲國落網

涉入職棒打假球案、犯恐嚇罪被判刑三年二月定讞的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二○一四年發監執行前逃往菲律賓;台菲警方合作,查出吳躲在蘇比克灣一處民宅,前天傍晚逮人,最快農曆年前遣返回台解送入監執行。

這是繼加拿大籍男子顏柏萊分屍案主嫌孫武生後,半年內第二位菲國警方協助我國緝獲的重大案件逃逸要犯。吳健保的兒子吳禹寰昨天說,看新聞才知道父親落網;他說,去年九月父親致電回台表示想投案,他認為面對司法才對。

據了解,吳健保患有糖尿病,落網時屋內只有他一人,他要求打電話回家請律師;目前吳被留置菲國移民單位清查,等候遣返協調事宜。依規定,吳將解送通緝單位新北地檢署歸案,再依情況發監宜蘭或台南。

吳健保在新北地檢署調查「雨刷」集團職棒打假球案件中,被控於二○○六年起,以聯合或個別重金、美色誘惑或暴力威脅方式,操控當時的職棒兄弟象、中信鯨及La New熊隊部分球員打放水球。

法院審理時,吳健保承認賭博,否認詐欺、恐嚇球員,辯稱自己因為職棒簽賭輸了約二億元,如果會綁球員、對職棒很瞭解,不會有這種下場,但說法未被採信。

一審被重判七年,二審於二○一四年八月十三日判決定讞,恐嚇部分判刑三年二月、詐欺部分被判二年三月得易科罰金,至今未執行。

整起案件六十七名涉案人中有四十四人是球員,其中卅八名現役或離職球員認罪,合計繳回五百多萬元不法獲利,分獲不起訴或緩起訴。這起中華職棒史上涉案人數最多的假球案,被稱為「黑象事件」。

吳健保判刑定讞後,新北地檢署囑託台南地檢署代執行,但傳喚、拘提未獲,地方盛傳吳健保逃往菲律賓。

相關資料回覆新北檢後,在二○一四年十月六日發布通緝,時效卅七年六月。

刑事局偵八大隊約三個月前得知吳健保躲在蘇比克灣,透過國際刑警科通報菲國協助;菲國警察總署和移民局動員清查,掌握吳落腳處與日常作息後,前天下午六點半逮人,我刑事局駐菲聯絡官也同行。

聯合新聞網 2019-01-17 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