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被扣譙要「火化公務員」無罪 法官:政府要容忍

80歲杜姓男子擺攤被台北市政府環保局開罰,移送行政執行署,老人年金帳戶被扣,杜向市府陳情不順利,在大廳開罵「台北市政府是詐騙集團」等,依侮辱公署罪起訴;杜稱自己合法陳情,法官認為,杜對行政機關施政不滿,雖說話不中聽,但不涉刑責,判決杜無罪。可上訴

台北地院判決說,杜姓男子因被行政機關裁罰的事而陳情,與公共利益相關,屬於監督政府的議題,他的用語或許不正面,態度或許有爭議,不過,政府機關仍應予容忍。

判決書指出,杜的行為是表達意見的範疇,是對行政機關施政不滿意的批評,屬於政治性言論,不算以侮辱性言詞踐踏公務機關的尊嚴,而且,這種言論,最應受到憲法保障,換句話說,執政者不能因為表意者表達的內容不中聽,就加以限制、或科以刑責。

去年8月13日上午10時30分,杜在台北市政府一樓東區市民服務組前,因覺得陳情受阻撓,大喊「台北市政府是詐騙集團」、「台北市政府應該要有太平間,這樣才能火化貪汙的公務人員」、「如果沒有證據,就不可以扣我的錢」、「高檢署命台北地檢署再命萬華分局給我答覆,6個多月還沒回覆我」,被檢察官起訴。

法院審理時,杜否認犯罪。他說,他對環保局、萬華分局的裁罰不服,公務員違法以強制執行方式將他的老人年金帳戶扣住,當天他依照程序陳情,但市府員工不處理,於是開始大聲抗議。

聯合新聞網 2019-05-17 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