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性侵證據 「一站式」據點幫你

性侵害案發生數居高不下,市府與檢警單位兩年前在成大醫院設立「一站式」驗傷報案服務據點,為更廣泛保護與協助被害人,預計下個月在溪北的麻豆新樓醫院,設置第二服務據點,以把握案發72小時內,幫助被害人保存最有利的證據

內政部統計,去年台南市接獲的性侵、猥褻案通報有636件,而南市警方受理件數為262件,但僅有6件是在一站式完成報案流程。

家暴及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鄭妙君指出,一站式使用效率不如預期的原因,主要是不少案發地在溪北地區,被害人幾乎都選在鄰近醫院驗傷,要遠到成大醫院一站式的據點意願不高。經社會局、衛生局與檢警討論後,為保護溪北地區的被害人,計畫在麻豆新樓醫院也成立服務據點。

鄭妙君說,一站式據點主要提供被害人驗傷、採集檢體佐證,並由檢警製作報案筆錄,全程與後續關懷輔導,也有社工陪同。

對於一站式的協助訊息將加強宣導,希望在不幸事件發生後,能以最快與謹慎的速度保護被害人。

2014/04/0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