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當保母 5歲童近視200度

父母常用電子產品安撫小孩,造成小孩近視卻不自知!新北市衛生局統計發現,四、五歲學齡前幼童視力竟有近一成異常率,而且數字隨年級一路攀升,到了國中竟高達八成以上近視。醫師提醒:「越小年紀近視,越易造成高度近視。」嚴重者更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失明等,呼籲家長讓3C產品遠離小孩,用眼三十分鐘就休息十分鐘。

不少父母把電子產品當作玩具給小孩子使用,導致學齡前兒童還沒上國小,就已經深度近視,衛生局昨召開記者會,找來一名就讀幼兒園的五歲陳小妹妹,父母親忙於工作時,她就可自由使用iPad,在大量使用平板電腦玩遊戲,卻忽略讓眼睛休息的情況下,被驗出有兩百度近視,狀況不得不讓人警惕。

學齡前近一成異常

耕莘醫院醫師李詩韻指出,門診時就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小朋友近視,不乏許多是四、五歲學齡前幼童,「近視發生的年齡越小,越容易造成高度近視」,嚴重者可能會有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等合併症,嚴重者將導致失明。
新北市衛生局統計指出,新北市學齡前五歲至六歲兒童視力異常率近一成,國小一年級百分之三十一,到了國中一年級達百分之七十七,也就說每十個國中生就有近八個人近視,視力異常的數字爬升幅度讓人怵目驚心。

節制近距用眼時間

衛生局提醒,應節制孩童近距離用眼的時間,尤其要避免將平板電腦當成「電子保母」來安撫孩童,假日時儘量帶著孩子在戶外活動,並且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每用眼三十分鐘,記得休息十分鐘,注意環境燈光充足且均衡飲食,以及每年定期一次至兩次的視力檢查,才是避免近視惡化的不二法門。

兒童避免近視方法
●避免使用電子產品
●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
●天天戶外活動2小時且均衡飲食
●每年至少1至2次視力檢查
資料來源:新北市衛生局

蘋果日報 201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