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罰單身? 單身漢勞退領三年就過世 70萬充公

一次請領一百一十多萬元勞保老年給付,改按月領取約一萬兩千元年金,不料領了三年約四十三萬元就身亡,差額七十多萬 元沒配偶子女可領,全被充公,粗估國內恐有千例類似個案。勞團批官方變相「懲罰單身者」一名年約70歲單身漢三年前退休,上個月過世後,家人出面領取剩餘 的勞保給年金款項,卻因為種種規定限制,就這樣70萬的勞保金無法領回。根據勞保老年給付的請領規定,投保人過世後,請領順位為配偶子女、父母,但如果 是兄弟姐妹或孫子女,身分必須是受到投保人扶養才能領,也因此這名單身漢原本一次能領110萬,卻因為按月領,三年只領了43萬,現在70萬保費只能白白 充公。

68歲王老先生上個月心肌梗塞過世,但家屬難過之餘, 更心痛的是,沒錢能幫死者辦後事,他的妹妹控訴大哥在資源回收廠工作,從年輕工作到65歲,三年前退休,當時如果選擇勞保老年一次給付,能領110萬,但 王先生月領一萬二,過世前三年只領了43萬,剩下的七十萬差額,種種限制規定恐怕必須白白充公,勞保局保險司長石發基:「依規定是不能給的,因為也有很多 人,他領的都是超過了,不能說不修法,我就直接說可以給他喪葬津貼,這也不符合我們的規範。」

依 據勞保給付請領規定,年滿60歲投保15年就能按月領到過世,但投保人死亡,遺屬除了一次請領,也能領取剩下的差額,但是遺屬必須是配偶子女、父母或者 祖父母,至於孫子女或兄弟姊妹都必須受投保人扶養,遭批是在懲罰單身嗎?儘管勞保局承諾修法,但這法一修時間多久不得而知,單身王老先生過世,投訴民眾沒 錢治喪,家人臉書抱怨,親人沒有老婆也沒子女,就連兄弟姐妹要領他的勞保退休金當喪葬費,勞保局竟回他們請社會人士捐助,這樣還有誰敢繳勞保費呢?勞保局 保險司長石發基:「讓這些被保險人死亡以後,也能夠將來領到一筆錢,所以我們正在研擬修法,讓這些兄弟姊妹也夠資格去領這個差額。」

話雖如此,但投保人70萬勞保充公,等於繳一輩子勞保,家人沒辦法領回血汗錢,國內類似個案,恐怕就有上千例,勞保局表示在修法前已經開始檢討,並針對勞工領取年金期間過世碰到類似問題怎麼處理會比較公平。

2015-03-31 東森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