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洩漏個資 衛福部要查

「這真的太誇張、太不恰當了!」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為保障病患就醫的隱私,衛福部多次發文至各大醫院再三宣導,不得隨意發布病患資料,甚至還使用在忘年會影片上,「今天就會要求三總要說明清楚。」

根據《醫療法》第72條規定,醫療機構及其人員因業務而知悉或持有病人病情或健康資訊,不得無故洩漏。王宗曦表示,根據影片畫面,並無法明確看出患者的面孔或是可辨識的部位,但仍需經地方衛生局裁定,三總恐因此遭裁罰5萬至25萬元罰鍰。

此外,上傳這支影片至Youtube的住院醫師,也有可能面臨醫師法第23條被裁罰2到10萬元。

衛福部表示,最快今天就會請地方衛生局要求三總說明,並召開會議討論是否有違法。

台灣醫療品質改革促進聯盟會理事長曾中龍表示,如果院方拍攝手術過程是為了內部學術使用,或許沒有太多爭議,但醫師卻把影片PO上影音網站,讓全民都可以觀賞,雖然沒有暴露臉部或是可辨識部位,但對於病患隱私已造成威脅,院方應主動懲處。

2015-04-07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