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玉米粉 市府︰公共場所禁用

八仙樂園發生彩色玉米澱粉爆炸意外,市府昨表示,主管單位會先從嚴審查,訂立「防火宣導須知」,禁止遊樂場等公共場所使用此類彩粉;而內政部消防署認定彩色玉米澱粉如同麵粉,非屬公共危險物品,中央及地方對此規範不明確,應儘速統一明定禁止或管制,以免悲劇重演。

市 府表示,中央目前未規範彩色玉米澱粉使用,在明確規範禁止或管制使用之前,市府將訂定類似「防火宣導須知」等行政指導方式,對於使用火、粉塵等有燃燒爆炸 之虞的活動從嚴審查,並禁止使用這類易燃物質。遊樂場、公園、園道、廣場等借用審查,建設局也將嚴禁使用彩色玉米澱粉等危險物質。

觀光旅遊局表示,台中有麗寶樂園、東勢林場遊樂區兩家合法登記的觀光遊樂場,每年會進行兩次經營管理與安全維護檢查督導考核;今年上半年已在四月份完成,下半年將於七月上旬展開。麗寶樂園並無使用彩粉,園內廿三座機械遊樂設施去年度安檢均合格。

衛 生局也說,災害發生時,若單一事故傷病患超過十五人、或預判傷病患人數可能超過十五人,就會啟動大量傷病患醫療救護機制,並協調鄰近縣市跨區協助支援。台 中市目前共有十六家(十七家院區)急救責任醫院,意外發生時均得相互協調及協助,並落實重症病患的轉診規範,以降低傷亡率。

至於五位受傷的台中市民,其中一人已出院,其餘仍在台北醫治,社會局已致電家屬慰問,並將致贈慰問金,表達市府的誠摯關懷;而轉送到台中就醫的傷患,社會局也將派員代為致贈慰問金。

2015-06-29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