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推兒童安全座椅 120小黃響應上路

帶家中嬰幼兒搭計程車,不用再怕暴衝出事!台北市衛生局今宣布與台灣大車隊、明門實業合作,即起120輛小黃提供兒童安全座椅,爸媽帶寶貝出門,可先打55688預約,就可乘坐附設安全座椅的大眾運輸工作。

衛 生局指出,2007年至2013年,全台共有102名兒童因交通事故死亡,而幼童在沒有乘坐安全座椅的情況下,交通事故死傷風險較正確使用者高出8倍以 上,若車輛以時速40公里前進,一旦發生正面撞擊,慣性作用會產生相當於300公斤的衝擊力,手抱孩子的父母擋都擋不住。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歐美國家早就強制使用安全座椅,通常都是先宣導一段時間就會強制,北市目前先做宣導,追上先進國家標準,做該做的事。至於是否要酌收服務費,還需再討論。

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說,台灣與鄰近國家法規相同,卻未規範雖計程車輛等營利車種,反觀韓、日或歐美地區,若搭乘計程車沒有自備兒童安全座椅,計程車拒載機率高,甚至在國外自駕租車時,未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也可能遭業者拒絕租借。

台灣大車隊表示,未來車隊司機會把安全座椅放在後車箱,民眾若有需要可打電話預約,車隊將調配附有安全座椅的計程車提供服務,希望日後可普及至1至2千輛。

2015-07-27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