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搭國籍客機 可全程免關手機

明天(九月一日)開始,民眾搭乘國籍航空可以全程在飛航模式下使用小型3C產品打電玩、聽音樂,此外,在飛機將起飛滑行進入跑道前以及降落滑行跑道後,只要該機機長同意,乘客可以用手機通訊講電話,不過在飛行及起降過程中,依規定仍不得使用可能干擾飛行的通訊器材。

起飛前降落後 機長同意就可講電話

民航局日前公告「干擾飛航或通訊器材之種類及其使用限制規定」,放寬國籍航空旅客使用3C產品規定,目前包括華航、長榮、立榮、華信、遠東等五家國籍航空都會在明天起依新規定放寬旅客使用3C產品,復興航空則表示已做好開放電子產品使用的準備,但尚待民航局核准。

過 去乘客只要上飛機,一旦機艙門關閉後,乘客就需將3C產品關機;但在國際上,基於航空及通訊技術進步,美國、日本等部分國家,早已陸續開放可在飛機上以排 除通訊功能的飛航模式使用3C產品,包括聽音樂、看影片、打電玩、文書作業等,體積較大或一公斤以上的筆電、即較大型電子產品,則會要求乘客在飛機飛達一 萬呎高度後再用。還有越來越多國際航空開放在一萬呎以上高空,提供較無安全疑慮的WiFi通訊服務。

大型電子用品 可於逾萬呎高空使用

台灣也自九月起放寬飛機上電子產品使用規範;至於一公斤以上的個人電子用品(如筆記型電腦及周邊設備等),則可於國際線巡航階段(飛行高度超過一萬呎)使用,但國內線因考量巡航時間、作業安排等因素,仍不得使用。

華航昨表示,明早七點CI7915台北─仰光班機,將是華航首先適用新規定的國際航班,不過,仍將限制使用如LINE、WeChat等通訊軟體之語音通話及視訊功能。

2015-08-31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