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自盡 弟殺兄 美福豪門悲劇上演

北市內湖民善街美福食集公司11月5日上午驚傳兄弟鬩牆槍擊案,排行老四的黃明德開槍打死二哥黃明煌、三哥黃明仁,員警獲報趕到現場,涉嫌行凶的黃 明德竟從7樓跳樓自殺身亡。今天出刊的《壹週刊》報導,這擁有近百億家產的美福集團為何黃家發生人倫慘劇,深究因果,上一代的感情債,拖累下一代,讓行為 荒唐的黃明德,最後槍殺疼愛他的2位兄長,豪門悲劇真實上演!

該文指出,案發後,外界認為黃明德患躁鬱症導致情緒失控,但原 生家庭關係複雜才是種下悲劇的遠因。黃明德的父親黃榮圖前後共娶三房,生母因配偶外遇而自殺,同母么弟在缺乏母親照顧下早夭,其大哥更為家庭不合遠走美 國。黃明德因此自暴自棄走上歧路,甚至一度企圖槍殺父親及其小三繼室。黃明德為何走上不歸路?黃榮圖元配黃劉秀英生下6個兒子,原本都很正常,但自從生母 自殺,小孩的價值觀產生遽變。一位親友透露:「他跟他的幾位哥哥從小就沒媽媽,父親又忙生意,心態才會越來越偏激。」

在黃劉 秀英死後,6個兒子中,老六黃明修因病過世,老大黃明山遠走夏威夷不回台灣,老二黃明煌及老三黃明仁及老五黃明堂攜手努力事業,但老四黃明德自暴自棄,選 擇當流氓報復父親。他年輕時曾拿槍企圖殺父親及二媽一家人;父親死後,他將分家所得土地、股票、現金等財產大肆揮霍,其妻不堪其惡行離婚,帶著2個小孩定 居日本。黃明德涉足賭場,逐漸敗光所有手上財產,便頻頻向兄長伸手索取公司分紅,老二黃明煌居於兄長身份常對其責備,黃明德積恨漸深。終於,11月5日家 族會議上又起爭執,黃明德拿槍示威竟爆3死悲劇,成為驚動全台的社會事件。

2015-11-11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