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舊制提撥 4萬企業90天要籌1900億

部分企業有員工適用勞工退休金舊制,因應勞基法修法,今年起,企業須於三月底前要為本年度符合退休條件的員工「足額提撥」退休準備金。勞動部估算,約有近四萬家企業要在三月前補足一千九百億元差額。

約3成仍未足額提撥

勞動部表示,過去曾爆發華隆紡織等關廠案,勞工付出多年青春,視為棺材本的退休金一夕之間卻拿不到了,擔心勞工退休準備金不足,去年二月即修法通過要求企業足額提撥,目前適用舊制的勞工還有十二萬六千家企業、約一百廿八萬人,其中七成企業已足額提撥。

勞動部指出,勞退新制自二○○五年七月開辦,適用勞退舊制的勞工一定是在此之前就已經到職,年資至少十年以上。

有雇主團體推估,一百廿八萬適用舊制勞工,若要足額提撥退休準備金,恐怕高達一兆六千億元。勞動部澄清,過濾資料後,今年符合舊制退休條件的勞工約卅三萬人,所需退休金約四千億元,扣除雇主過去已提撥的二千一百億元,須補足差額僅一千九百億元。

勞 動部強調,這項條文今年首度適用,企業應依照去年十二月底的薪資水準,預估今年度「成就退休條件者」需要的退休金總額,在三月底前足額提撥到退休準備金專 戶,預計四月起就會查核、勾稽,未依規定提撥將罰九萬到四十五萬元。第一年可能有些企業還不熟悉新規定計算方式,會先協助推算退休金金額,勞動部也提供試 算軟體供雇主估算,網址:http://www.mol.gov.tw/topic/3078/3302/3307

勞 動部官員也表示,因應第一年實施,勞動部會加強「積極輔導」,但事業單位可能對計算退休人數仍有誤差,依照勞退舊制退休標準,年滿六十五歲以上可強制退 休,這類勞工人數自然應列入計算,此外,工作滿廿五年、年滿五十五歲且工作滿十五年者皆可自請退休,企業也可先行調查這類員工的退休意願,提早準備。

2016-01-06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