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醬油拌飯度童年…8子女獲免扶養爸

76歲的徐姓老翁患失智症,領有中度身心障礙證明,現住在苗栗縣府的安養機構中,縣府依法要求子女負擔安置費用。但子女全都跳出來拒絕,稱父親愛賭博,鮮少回家又家暴,他們生活困苦,吃飯也只能加醬油,不願意扶養徐姓老翁。苗栗地院審理後,最後裁定免除子女的扶養義務。

判決書指出,徐姓老翁子女回想起童年經歷,表示過去徐姓老翁領到薪水就消失不見,且錢花完才會回家,但一回家就對兒女暴力相向,他們不但被抓去撞牆,就連吃醬油拌飯「醬油滴出」就會被打,且當中只有一人讀到高中肄業,其他4人都僅讀到小學,生活十分悲慘。如今卻被要求扶養父親,才向法院請求免除扶養義務。

徐姓老翁的第一任妻子張婦也說,前夫一毛錢都沒有拿回家,她只好做苦工養5個孩子長大,有時不得已還跑回娘家拿錢,且徐姓老翁對孩子很殘忍,不但把他們吊起來打,「吃飯拌醬油,多拌一點就被揍」。最後前夫在外與小三生了3個孩子,雙方才離婚離婚時最大的長子才12歲、年紀最小的才4歲。

對此,徐姓老翁也坦言,過去常常心情不好,的確會對孩子、老婆施暴,「子女不想養自己也沒辦法」。另外,徐姓老翁第二段婚姻的3名子女,因2人入獄,僅有1人聲請免除扶養義務。法官認為,徐姓老翁無正當理由未盡保護、教養之責,與子女無實質的親子互動,忽略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之經濟及心理需求,最後裁定免除子女的扶養義務。

三立新聞網 2018年7月5日 上午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