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寧昔遭爺爺家暴 青少年充滿黑暗

丁寧以2年前拍攝的《幸福城市》首度入圍金馬最佳女配角獎,難掩喜悅之情,但她在片中飾演為躲避追殺而拋家棄子的「女老大」,難免想起小時候成為「落難公主」的境遇,原本家境富裕,卻因父母欠債離鄉工作,她和手足常遭酗酒的爺爺家暴,一度無法原諒父母,如今已釋懷的她哽咽說:「後來才懂心疼父母親的辛苦。」

青少年時期的丁寧充滿「黑暗」,國二時父母破產到外地工作,丁寧卻因爺爺愛酗酒打小孩而充滿恐懼,「他抓到什麼東西都打,我經常感覺到生命危險,還會在半夜醒來抱著弟弟哭。」她也笑言可能是為逃避追打,才能成為體育健將進入體校。

自信不靠獎項肯定

缺乏安全感的丁寧,長大後常在感情碰壁,開始進行心理諮商,才發現所有問題出在原生家庭,鼓起勇氣和父母敞開心胸聊天,才了解他們心情並選擇「一起放下」,她含淚說:「他們有很多無奈也扛了很多責任。」如今這些悲傷回憶都成為此次演出的養分。

丁寧曾以《春天來了》入圍金鐘女配,卻被柯淑勤等強勁對手環繞,與獎座擦肩,她表示當然有遺憾,卻不因此沮喪,自信表示:「我在我自己心中有地位就好了!」她還積極鼓勵過其他演員:「沒有(拿獎)就沒有,還需要獎項肯定嗎?」

中時電子報 2018年10月12日 上午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