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器禁網拍

〔自由時報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

一名媽媽將多年前在嬰兒用品店購買的「餵藥器」放上網路拍賣,被衛生局查獲處分四萬元。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餵藥器」是列管的醫療器材,不得在網路販售;今年上半年已查獲網拍販售二手醫療器材十一件,以耳溫槍最多,其次是孕婦束腹帶。

林冠蓁說,這名販售餵藥器的媽媽,去年六月上旬曾因在拍賣網賣藥用貼布被處分三萬元,今年初經民眾檢舉,查獲販售同屬醫療器材的餵藥器,依再犯加重處罰四萬元;這名媽媽向衛生局說,她只是將家裡用不完的東西拿來網拍分享,不知道餵藥器、貼布不能賣,被重罰覺得很難過、無奈。

林冠蓁表示,網路拍賣方便,很多人喜歡把用不到的東西拿來網拍,例如OK繃、痘痘貼布、免縫膠帶、生理食鹽水、隱形眼鏡等,但這些都是列管的藥品、醫療器材,一旦查獲至少罰三萬元;今年查獲的十一件商品,以三件耳溫槍最多、兩件束腹帶、餵藥器、濕熱電毯、呼吸器、防靜脈曲張絲襪、電位器、電子血壓計,共開罰卅四萬元。

她強調,商品的包裝或標籤有「衛署醫器製(輸)字第000000號」、「署醫器製(輸)壹字第000000號」等衛生署核准資料,都是醫療器材;民眾也可以到衛生署藥物、醫療器材、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資料庫查詢http://www.fda.gov.tw/licnquery/DO8180.asp。

自由時報 – 2012年7月17日 上午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