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相處… 鋼鐵人先卸甲

60多歲的張先生和張太太經常針鋒相對,兩人心裡都有好多委屈,並且有期待落空後的受傷。

近來有一些夫妻因為婚姻亮起紅燈,前來門診諮商。這些夫妻都有著長期遠距離相處的問題。有的是太太陪小孩在美、加唸書、長大,留下先生在台灣拚經濟;或是先生長期在中國、東南亞做生意,太太為了孩子的教育,或照顧長輩,得留在台灣。

等到孩子長大了,不需要媽媽陪伴了,或者是先生屆齡退休,原本在國外的人可以回台,夫妻倆都要開始學習真正住在同一屋簷下的生活。

就像新婚夫妻一樣,有許多地方跌跌撞撞要重新適應,不同的是,這些老夫老妻因長期獨立,即使另一半不在身旁,也過得很好,都有很強的自主性。

張先生在中國掌管幾千人的工廠,一聲令下,大家都要照做;張太太一個人要搞定3個小孩長大、招呼公婆,忙得像陀螺,但什麼事都是她說了算。現在他們才發現天天相處要比經營遠距離婚姻還困難。

電影《鋼鐵人》主角東尼在他的成長過程中,沒有愛與肯定。長大後,面對朋友背叛和恐怖份子威脅,對他來說,世界是個可怕的地方,而鋼鐵衣提供了最好保護,無論內在多不安脆弱,穿上鋼鐵衣後,都傷不到他。

當 人面對心理受傷的可能性,自然讓我們的心穿上了鋼鐵衣,偏偏穿上鋼鐵衣的心久了,就忘記怎麼脫下來,忘記怎麼柔軟。當與另一半不愉快時就會想:「我這麼辛 苦都是為了這個家!」「沒有你,我還不是什麼都能做,幹嘛現在你回來了,都要聽你的?」累積的委屈讓許多結婚幾十年的夫妻不禁會想:「乾脆離婚算了。」

透過專業協助、夫妻諮商重新認識你的牽手、學習相處,回家後的銀髮生活可以變得令人期待。要建立親密關係,就像鋼鐵人卸下盔甲不容易,但是有幾個原則可參考:

願意保持柔軟的心:另一半是我們的聯盟,不是對抗敵人。
●多分享: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不要預期對方應該知道。
●少挑剔:看到另一半做得好的地方先稱讚再說,讚美比糾正更能帶出對方優點。
●學會道歉:放軟身段,讓彼此更靠近。

了解對方的經驗:就像剛認識別人時,透過對方過去生活經驗去了解這個人,經歷長時間分開,一定也影響了想法、生活習慣,甚至個性;不要只想到自己的辛苦,聽聽對方怎麼熬過來的,或許會豁然開朗原來對方的個性或做法是怎麼來的。

花點時間去度假:或許太久沒單獨相處,聽來甚至有點可怕,但想像一下脫去大老闆光環的先生或卸下媽媽責任的老婆,或許有出人意料的可愛。

2015-03-30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