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手無力 家事訓練能生巧

已經讀幼稚園的「小為(化名)」不管是擠牙膏,或是打開糖果紙,都需要別人幫忙才能完成,就連在固定範圍內著色、點連線等紙上作業,對他來說,都是難上加難。

媽媽很擔心,連忙帶他來詢問該怎麼辦?像「小為」這種情形,有可能是手部的「小肌肉」較為無力、手中操控技巧較差,或是手指缺乏「分離性動作」所造成。

這些不足可藉由日常生活訓練,像過年前的大掃除就是很好的訓練時機,親子一起做,藉由模仿和引導,幫助孩子獲得成就感,自然願意嘗試,以後就會搶著幫忙做家事。

◎擦窗槽:家長先讓孩子用前三指操作刷子掃灰塵,再用噴水器噴窗槽(圖1),要按壓噴得準,再用手指比「1」,然後用抹布擦窗槽(圖2)。

幾個動作下來,就可以訓練到手部的「小肌肉」力量、手指分離性動作,和手眼協調。擦完窗槽之後,就要擦玻璃。

有些孩子在使用紙筆時,可能是穩定度較差或軀幹肌肉較無力,而會高聳肩膀,以便手部操作。練習將手舉高擦窗戶,就可以訓練近端肢體出力。

◎刷洗手台:有些孩子在使用膠水黏貼時,可能是「本體覺」較差,常擠出過多的膠水。此時,就可讓孩子練習擠牙膏,刷水龍頭(圖3),引導孩子慢慢把牙膏推到最前頭(圖4),再用手指頭沿著水龍頭出力擠牙膏,然後請孩子用牙刷沾牙膏,刷水龍頭。

這樣做除了有助於指尖操作、手眼協調,還可以加強前三指的動作。

至於洗手台,建議先用清潔劑製造出泡泡,請孩子用噴水器把泡泡沖乾淨來訓練手部「小肌肉」力量。

◎擦桌子:若孩子都是用按壓的方式來擰抹布,建議準備一條較長的抹布像舊毛巾,讓孩子將毛巾繞過水龍頭,跟孩子一起擰(圖5),先熟悉擰的動作,再拿起毛巾,親子各抓毛巾一頭一起擰乾,看誰擰得比較乾。

除了前述這些大掃除活動,平日的曬衣服、晾襪子、摺衣服,只要讓孩子參與,從做中學,自可「手」能生巧。

2016-01-28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