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來伯:異想天開「假離婚」救感情

男女好不容易結婚了,為何又要計畫「假離婚」呢?

離婚的原因很多,有些是因為欠下債務,為了將名下財產轉移到某一方,避免一起被追討,於是假離婚。有時,並非外在因素,而是夫妻婚姻有問題,希望彼此冷靜一下,感受離婚後的生活。如果真的「沒有對方會死」,那就再結婚也沒關係。

有些人也許覺得這是把婚姻當兒戲,卻有很多夫妻樂此不疲,結婚、離婚很多次。畢竟,結婚是衝動,「假離婚」即便不是為了國家相關政策或相關法律,但說到底也是權衡之下認為對自己有利。但若假離婚後,有一方反悔了,另一方卻樂得單身輕鬆自在,要想再婚,便是難事。

出了圍牆 弄假成真

「好 不容易從圍城裡跳出來,說什麼也不能輕易再跳進去。」一位假離婚的朋友忠實地說出真心話。當初假離婚時,是因為婚姻快走不下去,因而回復單身。後來他遇見 了新的天命真女,墜入愛河後,當然不可能再與「前妻」復合。但是前妻渾然不知情,還一直認為有重新結婚的可能,直到男人告知實情後,前妻轟然崩潰,直指當 初假離婚是前夫預謀的。
有些假離婚的男女,即便沒有遇到新歡,對前妻前夫的感情還在,但某一方感到生活品質變好了,實在不需要再跟對方搞在一起生活,自然也就不願意再去邁入婚姻枷鎖中,寧願做個無拘無束的自由人。如果雙方有小孩,可能還是得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給予小孩健全的家庭。

當 然,只要是離婚,不管真真假假,弄假成真的機會絕對是很高,當事人千萬不以為一切可以逆轉。很多時候,事情是「回不去的」,也許當初某一方只是提提罷了, 但這廂卻認真考慮假離婚,讓隨口提出意見的那方反而很傷心。婚姻終究不是「說說就算」的遊戲,儘管一紙證書保證不了愛情,卻或多或少會牽絆著兩個人的生 活,如果決定要「暫時」放手,就要有勇氣承受「真離婚」的結果。

2016-02-18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