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鈺:提升兒虐通報 醫護最重要

衛福部統計,去年全台兒虐及疏忽通報案例近六萬件,但開案率僅百分之七、四千一百多件;林口長庚醫院去年一到十月,通報疑似兒虐及疏忽的重傷害與死亡者約一四一人次,但起訴僅四件。鑑識專家探李昌鈺分析,若要提升兒虐案件通報與開案,醫護與司法人員必須有正確觀念。

林口長庚昨天舉辦「讓證據說話─看神探為受虐兒伸張正義」研討會,李昌鈺表示,兒虐案件難以透過單一窗口被揭露,醫院最多能做的是從傷勢判斷父母描述受傷情境是否真實,但若沒有嚴重外傷,很難一開始就透過傷勢揭露孩子被虐。

李昌鈺表示,破案基礎為「人證、物證、現場、運氣」。以人證而言,兒虐第一時間,當事人通常否認,加上受虐兒陳述能力差,難有人證;再來是物證,第一線醫護人員並未接受刑事司法教育,不一定能立即辨認兒虐傷勢並適當記錄測繪傷勢,也缺乏保存衣物、飲食、檢體機制觀念,物證經常匱乏。

至於現場,社工人員無權立即訪視現場、保存證物;只有明顯虐待致死或重傷案例才有刑事人員介入,但通常都是事發一段時間以後,現場證據早就破壞或消失了,只剩下「運氣」了。

李昌鈺表示,目前台灣欠缺有觀念的醫護人員及訓練有素的司法人員,期盼第一線醫護人員與社工都有司法刑事觀念,能夠完成初步的傷勢辨認、測繪、記錄,及時給予受虐兒少保護。

林口長庚兒童加護科主任夏紹軒說,受虐兒通常不會只在單一科別出現,腦神經外科、婦產科、處理燒燙傷的整型外科、骨科,都有機會出現;增加醫師認知是林口長庚首要重點,下一步將學習蒐集物證,幫助孩子走出兒虐陰霾。

聯合新聞網 2018-04-25 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