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墾開發部落林地 夫婦二人起訴求重刑

由於露營風潮方興未艾,不少山坡地也遭到濫墾。新竹縣一對羅姓夫婦找人頭登記土地所有權,暗地違法開發尖石鄉義興部落林地達兩甲,並打算當做露營區。檢警接獲檢舉前往會勘,才發現事態嚴重,全案檢察官偵查終結,檢方依違反水土保持計畫法罪嫌提起公訴,檢方更以被告破壞國土惡性重大為由,建請法官從重量刑。(彭清仁報導)

起訴書中指出,羅姓夫婦將尖石鄉義興段的原住民保留地土地,登記在人頭所有人張姓男子名下,並找來工人開挖整地,準備開發成露營區。由於土地是山坡地保育區,是林業用地,在整地前應擬具水土保持計畫,送縣府核可,才可開發。但羅姓夫婦並未提水保計畫,逕自於前年底開挖,開發面積兩甲,直到隔年八月才被檢舉查獲。

檢警帶隊到現場查勘,發現山坡地被嚴重破壞,而且羅姓夫婦為開發山坡地,竟未依水土保持法規定,逕自以挖土機在山坡地開挖整地,影響山坡地自然生態、水源涵養及國土保育,對水土保持之所生危害非輕,且開發兩甲地,縣府和尖石鄉公所多次制止無效,仍繼續開挖整地,嚴重破壞森林保育及水土保持,並危及下方居民生命、身體、財產安全,破壞國土,不是短期內可恢復,惡性重大。承辦檢察官許大偉在起訴書痛陳,近來露營夯,而露營地開發業者近視短利,以大型怪手等機具破壞現 有之地形、地貌,強剷山頭及所有原生樹種。檢方除了依違反水土保持法罪嫌起訴,也建請法官從重量刑。

中廣新聞網 2018年5月22日 上午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