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牙醫遭刺頸身亡 兇嫌被起訴

台中市麗緻牙醫診所王冠中醫師慘遭殺害,櫃台護士被殺1重傷、1輕傷,中檢偵結起訴兇嫌賴男,他患有思覺失調等精神疾病,當天是帶刀到診所要殺妹妹,找不到妹妹,認為診所內人員都在幫妹妹掩護,突如其來砍殺,檢察官依殺人罪及殺人未遂罪、預備殺人罪起訴,請求法官判處適當之刑。

檢察官調查指出,賴男(32歲)患有思覺失調等精神疾病,曾在醫院有10年就診紀錄,2015年8月後自認好轉而未繼續就診。其妹妹自幼活潑外向、人緣佳,使其相對無表現,兄妹因此感情疏離,又自認妹妹不孝、對他不敬,長期積怨對妹妹不滿,經常到妹妹上班的牙醫診所找妹妹要錢及找麻煩。

今年5月24日上午,賴某父親電話告知妹妹,賴某帶刀到診所要找她,妹妹告知王醫師,王醫師讓妹妹先到3樓躲藏,由他們來協助應付。

不料,下午2時許賴嫌出現在櫃台,翁姓護士進入診間轉告王醫師,羅姓護士則在櫃台應付,告知他妹妹未上班,但賴嫌聽到反而不高興,對羅女說「有東西要拿給她,你可不可以幫我拿給她」,說時遲那時快,賴嫌從包包拿出折疊刀逕刺向羅女頸部,羅女趕緊閃躲,仍遭劃出2公分撕裂傷,賴嫌又追進櫃台持續對羅女攻擊,羅女以摺疊椅極力防衛。

櫃台劇烈衝突及羅女慘叫聲,讓診間內翁姓護士、王醫師陸續出來查看,賴嫌已身處診間門口,翁女迎面而來,賴嫌朝其右胸刺入,王醫師隨後趕到,也被刺多刀,王醫師退到X光室前,以小推車阻隔攻擊,仍被賴嫌折疊刀直接刺入頸部,導致極大量出血,傷及氣管及靜脈,走沒幾步,因大量失血休克失去意識,倒臥地面血泊中。

賴嫌還殺不過癮,認為殺翁女時不順手,又回到櫃台內朝翁女頸部刺殺多次,導致翁女氣管破裂、呼吸衰竭、合併多處持續出血,賴嫌行兇後持續尋找妹妹未果,想離去遭到樓下民眾喝聲阻擋,數分鐘後員警趕到現場將他制伏,傷者送醫後,王醫師急救無效,宣告死亡,翁女經輸血3000cc挽回一命,羅女包紮後出院。

檢察官認為,賴嫌出手招招要人命,翁女雖倖免於難,但遭此生命煎熬、噩夢連連,折損王醫師這位社會優秀菁英,事後未能與被害人家屬和解,雖坦承犯行,難認犯後態度良好,請法官判處適當之刑。

自由時報 2018-07-20 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