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生命線、1999市民熱線 傻傻分不清楚

衛生署公布100年自殺防治熱線統計結果,發現有二成民眾把「1995」生命線,當成「1999」市民熱線來打,佔用了不少資源,呼籲民眾應該正確有效的利用自殺防治熱線,讓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得到即時的協助。(吳霈蓁報導)


為推動全面性自殺防治策略,衛生署從95年設置0800-788-995安心專線,並從98年起結合台北市生命線,開辦以後,服務量逐年增加,顯示安心專線愈來愈能發揮自殺防治功能。衛生署安心專線、台北市生命線主任江文賢表示,100年撥打安心專線求助的民眾共有6萬8千人次,而1995台北市生命線去年共服務了2萬多人次,總計去年共服務九萬人次,包括572件正在自殺事件,不過,其中有二成民眾誤把市民熱線打成生命線,也有三成民眾不斷重覆佔線,其中有一名男性更是平均一天打了二到三通,一年共打了八百多通,造成話務人員不少困擾。江文賢說:「很多人正在吞藥、或是正在燒炭準備自殺時,其實他們是會猶豫的,這時他們能打的電話,就只有這種24小時的安心專線。」


江文賢表示,100年處理危機干預572件正在自殺案件中,這些民眾最主要的困境是和精神疾病或家庭因素有關,也發現有一成民眾,當發現身旁有人有自殺意圖時,會很熱心的打生命線進來通報,他呼籲,意圖自殺者其實會在生活中透露一些訊息,如果發現身旁親友情緒變化大、或是透過言語、臉書、訊息,透露任何有關輕生的異狀,應主動介入關心,以避免憾事發生。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6月4日 上午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