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高營養密度蔬果 天天小心肝

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腰圍過粗、內臟脂肪多多,這是國內許多中年男性的寫照。小心!這可能也是脂肪肝的徵兆。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調查發現,國內每兩名男性上班族就有一人脂肪肝,脂肪肝成為台灣人最普遍的肝病。想逐步遠離脂肪肝,除了運動,也應天天攝取高營養密度水果,熱量低又有飽足感。

肝臟負責人體熱量代謝,現代人吃太好、吃太多卻又缺乏運 動,體內囤積過多脂肪就容易在肝臟累積,造成脂肪肝。在步入中年後基礎代謝率下降,腰部脂肪堆積更快變成中廣身材,啤酒肚出現時,內臟裡的脂肪往往已經堆積嚴重,更是罹患脂肪肝的高風險族群。

脂肪肝所帶來的健康危機不容忽視。研究發現,五分之一的脂肪肝患者將轉變成肝硬化,原因在於脂肪肝影響肝臟代謝功能並造成肝細胞發炎,如果持續惡化就演變成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楊淑惠表示,想要降低體內脂肪,除了運動之外飲食上更須力求均衡,同時控制熱量的攝取。

脂肪肝患者在每次進食用餐前,要計算食物的熱量,並多食用膳食纖維豐富的蔬果,以獲得飽足感進而抑制過多熱量的吸收,避免多餘的熱量轉變成脂肪囤積於肝臟。而除了膳食纖維,還應該攝取抗氧化營養素,因為在肝臟代謝過程中,需要維生素A、C、E 及B群等營養素去減少脂肪過度氧化。

楊淑惠建議,應該多多攝取高營養密度的蔬果。營養密度高,可以減少攝取量來控制熱量,又能同時補充豐富的抗氧化維生素,其中奇異果就是很好的選擇。2005年美國膳食學會期刊中公布營養密度計算公式,以及實際測試結果,黃金奇異果、綠奇異果名列營養密度排行榜前兩名。

奇異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E、B群、蛋白質、鈣、鐵、鎂、膳食纖維、葉酸等,且每顆奇異果的熱量僅有60大卡,與相同份量的水果相較熱量明顯較低,脂肪肝患者可以多多食用。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7日 上午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