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烏龍茶可預防聽力老化

隨著年紀增長,人的聽力約從50歲開始老化,經常有重聽或老年性聽損的問題,目前多以助聽器或震動警示器來改善,不過國內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平日有喝烏龍茶習慣的中老年人,中樞聽覺對於不同音頻的辨識能力優於一般人,對聽力老化有預防的效果。


此份研究結果刊登於2012年《營養、健康、老化雜誌》《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Health and Aging》最新一版刊物中,由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耳鼻喉科黃俊豪醫師、台大醫院耳鼻喉科許權振教授、劉殿楨教授,以及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科系詹吟菁教授共同合作,在2007年至2009年間,收集265名年齡大於55歲的中老年人,進行腰圍測量、飲食習慣與疾病史問卷調查、聽力測驗。

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豪表示,在校正年齡、性別、腰圍、抽菸、喝酒、喝咖啡、服用維他命、慢性疾病等因子後,研究結果發現,有喝烏龍茶習慣的中老年人,其腦部對於不同音頻型態的辨識能力,比沒有喝烏龍茶習慣的中老年人還要好,平均高出6%。而且,喝烏龍茶對於中樞聽力的影響,男性比女性顯著。

不過,研究也發現喝烏龍茶的習慣,對於耳朵的聽覺功能,也就是對於耳朵音量高低的敏感度,沒有明顯影響,僅能改善音頻的辨識能力。

華人健康網 – 2012年9月19日 下午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