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 不計入勞保投保薪資

勞保費率明年調漲百分之○點五,有雇主擔心明年農曆年前發年終獎金,會增加明年雇主對勞工的投保薪資、增加雇主的保費負擔,所以考慮提前在今年年底前發放。不過勞保局表示,年終獎金不是勞工的經常性投保薪資,雇主何時發年終,都不影響雇負擔的保費。(戎華儀報導)

農曆年前雇主大多會發年終獎金酬謝員工對公司的付出,勞保費率明年起將從現行的百分之八點五調漲到百分之九,有雇主擔心發放年終獎金將被計算在勞工的薪資中,使得雇主要付擔的勞保保費同步增加,因此想提前在今年年底前發年終。

不過根據勞保局的解釋,勞保投保薪資是按照勞工經常性薪資的總額計算,不影響雇主申報的勞工薪資和費率。經常性薪資包括月薪、底薪、業績獎金或績效獎金,至於年終獎金、三節獎金、考績獎金和分紅屬於雇主的恩給,不是工作報酬。

勞保局專員郭玠秀:『一般事業單位在年終發的年終獎金,我們會認為這是具有勉勵跟恩惠的性質,不是因為勞工工作而獲得報酬,所以不需要算到月薪總額來申報。所以這比年終獎金跟明年的費率沒有關係。』

目前法定勞保投保薪資上限是四萬三千九百元,明年費率調漲後勞工最多增加四十四元的保費,雇主負擔的保費每人增加一百五十三元。

中廣新聞網 (2012-12-13 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