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通過婚姻平等法 扔硬幣決定孩子跟誰姓

當地時間12月11日,烏拉圭國會下院通過新的《婚姻平等法》,這項歷史性法案包括許多轟動性內容,比如承認同性戀婚姻、允許男方和女方同樣享有率先提出離婚的權利(1912年《離婚法》規定只有婦女在無正當理由情況下有權提出離婚,當時烏拉圭社會各界的政治經濟權力均掌握在男性手中,此項法律有保護女性之意),以及規定父母有權根據自己意願排列子女的姓氏。

據美聯社12日報道,讓外界稍感意外的是,爭議最多、阻力最大的居然是姓氏排列條款的修改。據烏拉圭《觀察者報》報道,傳統的拉美姓氏是父母復姓,父姓在前,母姓在後,而修改後的規則規定,父母雙方有權在兩人都同意的前提下,任意排列父母姓氏在子女姓名裏的順序,也就是說母姓在前也允許。另外,同性婚姻收養的子女可冠“雙男”或“雙女”姓。更離奇的規定是,倘父母雙方對誰的姓氏排列在前拿不定主意,新規則建議“扔硬幣”解決。

環球時報 2012年12月13日 07: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