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生紅包復活 衛生署:可討論

接生紅包文化將合法化?部分民眾偏好看吉時剖腹生產,自然產婦女也多期望由替自己進行產檢醫師接生,衛生署指出,針對應民眾要求,產科醫師在非值班時間仍替產婦接生,准許收取合理的「超時醫師服務費」,應是可討論的政策方向。但服務費與所謂的「紅包」,不宜混為一談。

為杜絕部分醫師私下收紅包的歪風,過去許多醫院制度化為「醫師指定費」,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治病救人原本就是醫師的工作,收取指定費有巧立名目之嫌,明令全面禁止。但產科醫師工作型態特殊,必須廿四小時待命,又沒有外快進帳,不少醫師大呼歹命,甚至萌生退意。

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表示,產科醫師也是人,在非值班時間應民眾要求接生,收取額外費用應有討論的空間。

但衛生署也擔心,一旦超時醫師服務費成為一種「規費」,產科名醫過勞的情況會更嚴重;對付不起費用的民眾來說,則加深醫療階級化的鴻溝。

婦產科醫學會祕書長、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說,要讓加班接生的產科醫師獲得合理補貼,又要避免造成民眾額外負擔,最好的做法應是,由健保統一調高現行三萬○五六五元的生產給付;也應比照日本等先進國家增列「待產費」,以彌補醫師因自然產婦女產程動輒數十小時,必須長時間就近待命的付出。

黃閔照說,由民眾支付超時醫師服務費的政策雖然可行,但該給多少?該學會以新北市醫療院所為例試算,每次剖腹產的醫療人事成本平均要六千八百元,遠高於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蘇清泉向衛生署建議的兩千至五千元,民眾是否願意支付,需要討論。

許銘能強調,衛生署傾聽醫界聲音,但目前政策尚未定案,也沒有實施時間表。衛署將廣徵民眾意見,瞭解多數人對產科醫師在非值班時間接生,額外收取服務費的接受度。若確實可行,衛生署將訂定上限,再由各縣市衛生局依權責公告收費標準。

2012-12-13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