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繳、未繳 最高罰補充保費3倍罰金/補充保費元月上路 六項所得就源扣繳

二代健保一月一日就要上路,屆時健保費除了現行的「一般保費」,還要再加上費率為二%的「補充保費」,不少民眾心裡仍有疑惑,不知道究竟什麼是補充保費?會怎麼收?要注意的是,如果遲繳或未繳,最高將被處罰補充保費的三倍罰金。

補充保費的計費項目共有六項,包括累積高於四個月投保金額的獎金、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以及公司機關向個人租屋的租金收入等六項;除了獎金外,其餘五項補充保費下限為五千元(含五千元)、上限為一千萬元(含一千萬元),另外,十八歲以下、中低收入戶及經濟困難者的補充保費扣繳下限,則提高至基本工資。

所得給付單位直接扣繳

補充保費如何扣繳呢?主要會採「就源扣繳」。亦即由給付民眾六項補充費所得的單位,在給付時,就按補充保費二%費率先扣取補充保費後,再向健保局繳納,扣費作業多由付錢的單位扣繳,民眾多不用自己處理。

例如,小張下班後受邀到某公司演講,演講執行業務所得六千元,由於超過規定的下限五千元,那麼某公司就要自小張的六千元中,先扣除二%的補充保費一百二十元,所以某公司只要付給小張五千八百八十元,之後再將扣取的一百二十元繳交給健保局。

利息少於二萬 銀行不代扣

但亦有例外,例如利息未超過二萬元時,銀行不會先代扣;此外,股票股利的補充保費遇現金股利不夠扣時,或是只有配股,沒有配現金股利,由於沒有現金可扣,到年底時,健保局會另外開繳費單寄給民眾去繳納。

另外,公司機關向個人租屋的租金補充保費,亦須由承租戶上健保局網站上下載繳費單,自行繳納補充保費。

二代健保不僅民眾要扣取補充保費,雇主也要加收補充保費,費率亦為二%,即雇主每個月付給員工的總薪水,扣除員工的總月薪投保金額後的餘額乘以二%,即為雇主須付的補充保費。

雇主也要付2%補充保費

舉例來說,小林是公司的老闆,他這個月總共發給員工一百五十萬元,其中員工的每月投保金額佔了一百萬元,小林這個月要繳的補充保費即為一百五十萬減去一百萬,再乘以二%,即一萬元;雇主補充保費的收取,跟現行一般保險費一樣,按月向健保局繳納。

補充保費如何繳交相當複雜不易搞懂,但民眾若當月漏繳或未繳補充保費,則要注意會被處罰。 健保局指出,未繳保費者,限期下月補繳並寬限十五天, 超過期限一天罰收補充保費金額的○.一%滯納金,滯納金最高可累計到保費十五%;健保局也會再行文要求限期半個月內補繳,若再逾期未繳,則將開罰最高可達補充保費三倍罰金。

2012/12/24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