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送手機? 當心訛你綁約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台東市務農的潘婦最近接到台北通訊行來電,對方假藉送免費手機,要求潘太太將雙證件交宅配業者,事後才發現被綁約,潘婦要求解約,卻被通訊行臭罵一頓,轉而投訴消保官,消保官表示,業者有違反消保法及詐欺之嫌,宅配業者也成詐欺共犯。

潘婦表示,上周突然接到自稱是台北某家通訊行的業者來電,對方說她是優質客戶,可免費獲得1支手機,但她將身分證等雙證件交宅配業者送到台北公司辦理申 請,她不疑有他,但2天後收到大陸製的廉價手機,她事後回想,覺得怪怪的,致電通訊行才發現手機是續約,非贈送,她要求解約卻遭通訊行臭罵一頓,因此向消 保官投訴,案件經由消保官處理後,宅配業者隔天就將潘婦證件送回。

消保官謝清泉指出,通訊行不僅違反消保法,且涉嫌詐欺,宅配業者則有詐欺共犯之嫌,另外,通訊行還有不當蒐集個資行為,消保官呼籲民眾如遇到類似情形,不要輕信,畢竟「天下沒白吃的午餐」。

2012/12/2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