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勞退金請領時限 勞動部:遺屬才有

針對近來民眾詢問勞退金是否有請領的時間限制,勞動部21日發布新聞稿,說明勞退新制中,針對年滿60歲的勞工,並未設定請領時限。不過若勞工於請領前過世,遺屬就必須於勞工死亡翌日算起的5年內請領,否則請領權將失效,勞退金也將充公。

由於申請領取勞保年金給付,有必須於5年內提出的時間限制,不少民眾誤以為勞退金也有相同限制。為澄清誤會,勞動部21日發出新聞稿指出,根據勞退新制的設計,勞工若年滿60歲,可自行決定何時要請領勞退金,並無5年的時間限制。

不過,若勞工不幸於請領前死亡,遺屬和遺囑指定請領人,就必須於勞工死亡之翌日起5年內請領其退休金,否則請領權將消滅,死亡勞工的勞退金也將充公。勞動部勞保局退休金組組長李靜韻特別指出,勞保局自2010年起,會在進行勞保死亡給付時,一併提醒遺屬要請領退休金。另外,為避免請求權5年內不行使而消滅,勞保局也會主動通知勞工死亡已逾4年,且勞退專戶中仍有餘額的遺屬,應盡快提出申請。

截至今年6月30日,勞保局共寄函通知近4萬3千名死亡勞工遺屬,其中有近2萬7千多名於接獲通知後辦理請領手續。

2015-07-23 新頭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