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制明天上路 這些事不可不知...

明天就是2016元旦,有不少新制上路,像是工時減少、健保費調降、社福津貼調漲等等,關乎自身權益的新制,民眾需注意了解。

明 年的法定正常工時由雙週84小時減至單週40小時,不過如此一來,國定假日由19天減為12天,若雇主違反規定,可處新台幣2萬元到30萬元以下罰鍰。另 外健保一般保費費率從4.91%降為4.69%,補充保費費率從2%降為1.91%,補充保費單筆扣費下限從5000元提高到2萬元,讓民眾扣款各方便。

此外,供應飲食場所若販售重組肉,需在菜單或立牌標示重組、組合等字樣,讓民眾可以知道該場所提供之肉品是重組肉,另外也要加註熟食供應。

社福方面,老農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國民年金、低收入戶家庭生活補助等9大社福津貼調漲67~368元不等的金額。另外有關防疫相關新制,新生兒須出生滿5個月才接種卡介苗;若入境已發燒體溫達到38度,又剛好在東南亞登革熱流行區域停留6天以上,需強制採血。

財政部公告,明年開始水、電、瓦斯與電信等公用事業將開立無實體電子發票,,到時會將發票資訊紀錄在雲端,民眾可憑繳費通知單上的「載具識別資訊編碼」兌獎。

台北、高雄兩大直轄市,明年開始即可辦理同性伴侶註記服務,只要年滿20歲單身、其中一方設籍在台北市或高雄市,就到各區戶政事務所辦理註記。

2015-12-31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