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薪資 張忠謀要政府別管

行政院長賴清德盼企業提高薪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日直言,薪資應該是自由人力市場事情,政府勸企業提高薪水,有違自由市場規矩,「他(指政府)不必、也用不著勸我們,我們本來就是每年都在提高薪水。」

薪資調整 企業自有機制

張忠謀昨天出席「工商早餐會」,會後他接受媒體訪問。他說,雖然台積電本來的薪資就很高,但還是每年都在提高薪資,一直都很高,也一直都有在提高薪水。

薪資的提高,張忠謀認為,這應該是自由人力市場的事情,若由政府來勸企業提高薪水,他覺得有違自由人力市場規矩,政府「不必、也用不著勸我們」,他們本來就是每年都在提高薪水,企業也會自己調整薪資

台灣低薪 人力可以西進

張忠謀還說,如果說現在的自由人力市場沒辦法加薪,那也不能說自由市場好的時候,就要自由市場;不好時、就不要自由市場。

同時,他也認為,如果自由市場不太景氣,人力的流動率就會增加,就像台灣如果薪水比較低,人力就可以到大陸、美國去,所以,自由人力的市場,不是只限於當地,應該是全世界的流動,人力市場是全球的。而對岸則是因為在語言和文化的因素下,有相當的人力是流動到大陸,兩岸的人力也相對地有相當的流動性。

最低工資 不需頻繁檢討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在早餐會後受訪時表示,有感受到賴院長的誠意,鉅細靡遺的問題都交代相關主管的部會首長來回答,我想,賴院長第一次跟工商業的接觸,給工商業應該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

有關薪水提高到三萬元,上市上櫃公司應該都願意來配合這個政策,但工商業也希望,如果配合把薪資

中時電子報 台北報導 2017年12月13日 上午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