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紀錄器助釐清事故 北市明年起發1000元獎勵金

台北市用路人注意,為鼓勵民眾協助釐清事故責任,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所,將從明年1月1日起,核發「提供車輛行車事故影響獎勵金」,只要民眾提供的行車紀錄器影像可在事故鑑定階段協助釐清肇事責任,就會給予1000元作為獎勵金,也希望鼓勵機車騎士,也裝設行車影像紀錄器。

台北市交通局已訂定提供車輛行車事故影響獎勵金核發要點,主因現在可幫忙釐清事故的影像,約7成是警方或一般路口監視器拍下,因此才要鼓勵車輛若碰上交通事故,可主動提供行車紀錄器的影像給交通裁決所,來幫忙釐清事故責任。

交通裁決所說明, 除肇事當事人的甲、乙方外,由第3人拍到事故現場畫面,在事故鑑定階段時能幫忙釐清事故狀況,不論事故有沒有造成傷亡,明年起裁決所都會發1000元獎金給提供影像的民眾,但僅限車輛裝設或行車時配戴的行車紀錄器影像,由網路下載或他人提供的影像不會給予獎勵金。

此外,交通裁決所表示,依行車事故鑑定經驗,有行車紀錄影響的案件約占3成,且大多來自汽車的行車紀錄影像,但大多行車事故,又以機車事故占大宗,因此也呼籲機車騎士為避免事故後欠缺相關證據,建議裝設行車影像紀錄器,以保障自身權益。

自由時報 2017年12月14日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