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囤貨哄抬「紙蟲」 傳各地檢署出動了

衛生紙哄漲,引發民眾搶購,各大賣場貨架上的衛生紙被搬光,業者補貨補到手軟,公平會將在今天邀業者「喝咖啡」,徹查漲價風潮,而據報導,各地地檢署也出動了,針對可能囤貨及哄抬價格的「紙蟲」進行查緝。

綜合媒體報導,這一波衛生紙漲價風潮,來的突然,民眾一陣狂搶,各地消保官也出動訪查,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逮到原凶,也指衛生紙並不缺貨。

根據報導,在業者及消費者之間,是否有「紙蟲」囤貨及哄漲,或是散佈謠言,引發民眾恐慌,檢方則已出動調查。士林地檢署就已經接獲檢舉,指有中盤商囤貨,疑意圖抬高價;彰化也有人在網上貼文,表明接受預購,每包7元,最高可買100包等。

據報導,哄抬衛生紙交易價格,究竟有沒有觸法?檢方說法是,「恐涉犯刑法第251條意圖抬高交易價格、囤積物品罪嫌,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不過台灣高檢署則表示,「各地檢署近日已著手調查有無不法,但衛生紙不算『奇貨』,囤積或哄抬價格也難構成妨害農工商罪」。

自由時報 2018-02-27 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