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警重罪起訴 選美妻還要離婚

美國明尼亞波利斯白人警察蕭芬(Derek Chauvin)暴力執法,以膝蓋強壓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頸部近9分鐘,導致對方氣絕身亡。此事不僅在全美引發抗議甚至暴動,他自己的下場也超慘,不僅火速被解職,29日被捕,遭檢方以三級謀殺罪與過失殺人罪起訴,三級謀殺罪若成立,最高可判處25年徒刑。此外,其苗族裔(Hmong)妻子、2018年明州選美冠軍凱莉(Kellie Chauvin)無法接受丈夫的行為、已訴請離婚

據報導,45歲的凱莉出生於寮國,曾在2018年摘下「明尼蘇達州夫人」選美冠軍,翌年更代表該州出戰「美國夫人」選美。凱莉的代表律師29日表示,她已訴請與丈夫離婚,並為佛洛伊德之死感到悲痛。雖然她與蕭芬沒有子女,但希望她的家人能不受騷擾。

另一方面,總統川普表示他已與佛洛伊德的家人通電話,向對方表達慰問之意,並指示聯邦加速調查其死因。他表示,佛洛伊德遭到壓頸致死的片段很可怕,而死者一家有權伸張正義。中規中舉的發言和前一天推文怒嗆「當搶劫開始,槍聲也將響起。」形成強烈對比。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認為,佛洛伊德之死發生在2020年的美國是「不正常現象」,這位美國首位非裔總統悲痛表示,「脖子上的膝蓋」暗示社會系統如何傲慢地壓制黑人,忽略呼救聲,這才是真正的悲劇。

中時電子報 2020/05/31 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