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1千賺1萬?假的!男子吸金500萬 全拿去償債、享樂

新北市新莊區林姓男子透過臉書與LINE招募員工,佯稱月薪5萬元,再誘使被害人投資比特幣或股票,宣稱「投資1千元可獲利1萬元」等高獲利,鼓吹員工拉下線投資,吸金近500萬元,卻全用於個人花費,共有76名被害人受騙提告,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銀行法將林男起訴。

起訴指出,去年2月,林男在臉書社團「兼職打工」PO文:「LINE官方收人才,日薪1500起….馬上可以來上班…直接在家作業…」、「尋找賺錢企圖心旺盛的人才…」,另也在LINE成立「限時領取永久淡黃哥」群組,佯稱月薪5萬元,招募張男等11名員工。

接著林男再於LINE成立「員工群組」(大頭圖是蛋黃哥貼圖),佯稱公司有「比特幣或股票短期投資」方案,「投資1千元可獲利1萬元」(比特幣)、「投資1千元拿回7千元...以此類推」(股票),教導張男等員工透過臉書、LINE,發表「網賺」、「短期投資」等文章,招攬投資客,76名投資者誤信投資,最後卻一毛紅利也沒拿到;而員工拿到投資款項後,隨即全數交給林男,檢警去年12月至林男住處搜索,查扣手機、記事本、郵局存單等證物。

庭訊時,林男坦承所募集資金未用於投資,都用在私人生活花費、娛樂開銷、還債等,都是他一個人的錯。

檢方認為,張男等員工並未參與投資制度設計、營運、召開說明等行為,難認與林男有犯意聯絡,予以不起訴,而林男則因以高報酬吸金,被依違反銀行法起訴。

自由時報 2019-10-22 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