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虛擬」招領金飾重量 男子企圖詐領失風被逮

35歲徐姓男子和同夥企圖詐領民眾拾得送往警方招領的金飾,昨天下午他持偽造的銀樓金飾保證卡到苗栗縣通霄警分局想冒領,但被警方識破,今天依偽造文書、詐欺取財未遂等罪嫌移送苗栗檢方偵辦;這個集團已在全台各地以同樣手法得逞多次,不料這次在苗栗栽了跟斗。

通霄警分局昨天上午接獲一名男子來電,聲稱在警政署拾得遺失物管理系統中,看到他去年遺失的金項鍊,告知員警要來認領;昨天下午一對男女前來要求認領失物,偵查隊員警要求對方提供相關證明資料,對方拿出北部一間銀樓的保證卡,但員警發現與招領的金飾重量不符,拒絕發還逾萬元價值的金飾。

不料這對男女隨即向分局督察單位投訴後離去,抱怨處理員警刁難並表示拿錯保證卡,但此舉反而讓偵查隊起疑,打電話給聲稱遺失金飾的男女,並「虛擬」金飾重量告知民眾拾獲的是8錢重金飾,要求對方提出正確保證卡再來認領。

當天下午新北市的徐姓男子來認領,持偽造的8錢重銀樓金飾保證卡、委託書想領走金飾,警方故意表明還有其他人也來認領,必須先查證,並建議請當事人親自來認領,以免發生錯誤。

昨晚近10點時,徐姓男子又到分局想認領金飾,警方當場告知他的保證卡經查證是偽造的,將他當場逮捕調查,並從他租來的車內搜出詐領教戰手則,詢問後,徐坦承是同夥指示他來領取的,警方今天依法將徐姓男子移送檢方偵辦,並將追查其他同夥。

警方查出這個冒領拾得物的集團,專門趁招領期滿前約一周內出面向警方冒領,如不順利就以投訴方式施壓,或旁敲側擊出金飾型式、重量,已曾在其他縣市曾得手多次。

聯合新聞網 2020-01-21 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