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金數億遭國際刑警通緝 大馬「拿督斯里」藏台1年落網

曾獲2013年環球企業總裁大獎的44歲馬來西亞籍男子吳帝慶,自稱大馬「拿督斯里」。10年前開始設立世紀皇朝、威贏世紀等空頭公司,打著大馬拿督斯里、成功企業家名號,在馬國、新加坡、柬埔寨和大陸以投資案吸金,不法獲利人民幣逾億,他遭國際刑警組織通報追緝,日前在台落網,已遣送回馬來西亞。

刑事局指出,吳2018年遭國際刑警組織柬埔寨、馬國通報追緝,因大陸被害人眾多,他擔心被公安逮捕,去年底輾轉逃到台灣,刑事局接獲大馬情資,5月14日在台中其租屋處緝獲到案,16日遣送回馬國,經14天隔離檢疫,31日解隔離,被當地警方正式逮捕訊問。

據了解,刑事局發現,吳已在台灣租屋,研判可能計畫另啟爐灶搞詐騙,趁他受疫情影響無法出境,趕緊逮捕。

警方調查,吳自2010年設立「世紀皇朝」、「威贏世紀」等空頭公司,在馬國、新加坡、柬埔寨等地從事非法吸金,詐騙金額逾億元人民幣,已有大量馬國、新加坡、中國民眾受害。因涉及多起投資詐欺案,分別於2018年5月15日遭國際刑警組織柬埔寨中央局發布紅色通報,同年7月25日再遭國際刑警組織吉隆坡中央局發布藍色通報。

吳去年12 月31日入境來台,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遲未出境,滯留期間藏匿於台中地區,5月14日遭警方查獲,經警方與移民署、馬方聯手合作下,順利於5月16日遣返馬國。

據馬方情資,吳自2015年起在柬埔寨境內涉及67萬2000美金商業犯罪,另在馬來西亞境內也涉及數起投資詐騙,金額初估逾135萬令吉,總金額折算新台幣逾3000萬元,犯後即滯留海外,往返台灣、印尼、菲律賓及越南等地,去年6月間,其配偶曾自馬來台,雙方短暫會面,馬方為緝捕他歸案,今年2月24日註銷其護照,並請求鄰近國家協查。

刑事局說,適逢新冠肺炎疫期,台、馬間國際航班處於中斷狀態,恰好中華航空5月16日首度恢復台、馬間航班,但後續航期不明,因馬國極度重視本案,國際科積極與移民署、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聯繫,爭取安排5月16日成功遣送吳嫌,顯示防疫期間,台馬雙方共同打擊跨國犯罪及國際執法合作不間斷的情誼。

中時電子報 2020/06/01 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