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車連副車長網路販售機密資料 訊後5萬元交保

陸軍六軍團位於新竹某旅驚傳吳姓戰車副車長,在網路販售機動路線圖給民眾,遭同袍檢舉後送辦。桃園地檢署指出,該男偵訊後,依妨害祕密罪嫌,諭知5萬元交保。

據了解,該旅位於新竹,涉嫌販售軍中機密計畫的吳姓戰車副車長,屬於聯合兵種某營戰車某連。吳姓副車長是透過Line群組賣給不特定民眾,被同袍發現後,隨即向長官檢舉,長官驚覺此事,趕緊通報保防單位,轉通知憲兵隊處理。

憲兵隊逮住吳男後,7月17日送往桃園地檢署偵辦,檢察官訊後以妨害祕密等罪嫌,諭知5萬元交保。知情人士指出,該副車長僅是士官層級,獲得資料應是所屬單位的機動路線圖、工作圖等,研判機密價值有限。

不過軍方對該起洩密案也相當重視,雖然掌握該男子是意圖販售給民眾,但民眾購買用意,是否涉及間諜案等,都還在釐清中。1名曾在該旅服役的楊姓士兵則認為,副車長能掌握的機密有限,除非是接觸到階級較高的軍官,「否則哪有什麼特別的。」

國防部則發出聲明,指此案透過官兵檢舉反映與查處,顯示官兵具備保防安全警覺。針對洩密違法情事,秉持「毋枉毋縱」原則,一律依法移送司法機關偵辦。另持續加強國軍人員保密及法紀教育,確維國家安全。

CTWANT 2020年8月6日 上午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