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機房裝進「行李箱」! 邊騙邊跑躲追緝

刑事局警方日前破獲詐騙集團據點,搜出了上百台數據機,當中竟發現最新型的「行李箱」詐騙設備!不同於以往必須有固定據點,現在直接把整個機房,裝進行李箱內,還能到處拖著走,包括飯店或車站等等,只要有WiFi就能當做臨時機房,還能快速移動,躲避警方查緝。

大批員警搜索詐騙集團據點,各式各樣的數據機到處擺,這些通通都是詐騙集團的電信節費器,負責轉接大陸門號在台灣call out詐騙。

有些是一大台插滿數十支天線的,還有縮小版的多卡寶擺滿地寸步難行,但房內這個行李箱很可疑,插滿線路還有七彩燈光閃呀閃,這是詐騙集團最新科技。

整個詐騙機房裝進行李箱小小一個20吋,由集團工程師自行改裝,不同於前三代得有固定地點才能設置,行動機房有wifi就行很難被埋伏查緝。

記者何冠毅:「詐騙機房只剩行李箱大小,還能到處拖著走,隨便一間飯店甚至車站,只要有提供WiFi的地方,就能成為臨時據點。」

比較前3代機房電信節費設備,第一代DMT要價15萬能分享32個門號,缺點是機體較大容易曝光,第二代多卡寶俗稱黑科技,約4000元體積小很多,第三代蘋果皮更便宜才1000多元,但分享的門號較少音質也差,相比之下第四代雖然能拖著走,但網路相對不穩詐騙電話,撥出的通話容易有雜音。

刑事局電偵大隊副大隊長林明俊:「把這個包含SIMBOX跟IKOS設備,裝在一個設有電源供應器的行李箱,好處是詐騙集團可以隨時移動。」

警方掃蕩全台14處機房逮到18人,目前調查已經超過150人受害,詐騙金額超過3000萬,利用行動機房快速移動,住進飯店只待3到5天就換點,邊詐騙邊和警方玩起你追我跑。

TVBS新聞網 2020年9月17日 下午9:11